【2010人醫年會 】一顆甘藍菜



我不過是打了一通電話,
小女孩卻一直惦記在心。
原來,只要多付出一點關心,
醫護人員處處有福田可耕。

◎林名男(大林慈院家庭醫學科醫師)

當 人的身體有各種不舒服的症狀,不知道要掛哪一科時,通常會請家庭醫學科醫師先做鑑別診斷與處置。這類病患必須花時間去詢問病史,為了了解問題,卻常常導致 門診塞車;面對身體不適又久候的人,我總覺得有些抱歉,問診前加上一句「不好意思,讓你等這麼久」再開始看病,患者大都能體諒。

大部分的病患都有很多疑問、很多憂心,除了身體病痛之外,伴隨而來的是不安與疑惑;如果時間允許,相信每一位醫師,除了治療患者的病痛,也希望能多多了解他的擔憂,給予多一點說明。

大年初六 來看「醫師阿伯」

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醫師。( 攝影者:梁榮為 地點:花蓮靜思堂 日期:2009/10/03)

記得大年初六那天,看完診已經將近下午一點,護士小姐告訴我外面還有一位病患,而且已經等了兩、三個小時;我看看電腦,確定已經沒有其他患者了,便請她們進來。

只見一位阿嬤牽著一個年約七、八歲的小女孩,手上還提著一大顆甘藍菜出現在門口,一見我就微笑。我實在不太記得她們是誰?幸好阿嬤自己先開口說:「去年八月十七日,我曾經帶孫女來這裏做檢查……」

我想起來是去年暑假來過的病患。當時,阿嬤說自己好不容易將孫女從她爸爸那裏帶過來,小女孩昏昏沈沈的情況已經持續兩、三天了,實在很擔心是不是被餵了什麼藥或毒品?希望我為她做毒品檢查。

我很驚訝,問阿嬤為什麼會認為小女孩被餵食毒品?起初,阿嬤吞吞吐吐。我鼓勵她說出來,說不定有我們能幫忙的地方;結果,阿嬤話還沒說,眼眶就先紅了。

她說,女兒在十八歲時被一個男人騙了,和對方生下這個小女孩。女孩從出生就由阿嬤一手帶大,兩人的感情非常好。

那個男人是酒店的保鏢,結婚後對阿嬤的女兒時常拳腳相向,最後以離婚收場,但女孩的監護權給了爸爸,阿嬤和媽媽只能在暑假時去看她。雖然她們一再請求讓小女孩回來和阿嬤一起住,可是女孩的爸爸不肯答應。

阿嬤一邊講一邊哭:「監護權已經是她爸爸的了,我們實在沒有辦法。他有時候都沒讓孫女去上學,也不曉得餵了什麼藥,請醫師一定要幫我們做檢查……」阿嬤娓娓述說了十幾分鐘的心酸,我聽了也很不忍心。

身 為醫師,我們當然有責任為病患做檢查;不過除此之外,我想或許還能給她們多一些協助。因此,我拿起話筒,撥電話給社服室。我向社工大概描述一番,也安排了 檢查。小女孩的檢查報告沒有顯示異常,可能爸爸餵給她的不是毒品,而是一般的安眠藥,藥物代謝排出後,就驗不太出來了。

我大致跟阿嬤解釋了一下,並安慰她暫時應該還不會對小女孩產生後遺症;接著,她們就由社工帶往社服室去詳談。

我以為這件事情就這樣落幕了。沒想到事隔半年,阿嬤會帶著小孫女特地到醫院向我道謝。她說,社工將她們轉介給有法律服務的一個志工團體,由他們幫忙爭取小女孩的監護權。後來,雙方開了一個調解庭,但小女孩的爸爸還是不放棄,所以大家決定要提出告訴。

由於這位爸爸平常幾乎不照顧小女孩,打官司大概也會輸,因此沒多久就主動將小女孩送回來了。事實上,小女孩也非常希望能夠回到阿嬤身邊。

令人意外的是,那位小女孩一直惦記著我——因為我幫她們轉介給社工,她才有機會回到阿嬤身邊。所以她告訴阿嬤,要來看「醫師阿伯」,當面謝謝我。而且她們送給我的那顆甘藍菜,是自己種的!

多付出一點關心 身邊盡是福田


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醫師(中)於2008四川地震賑災期間,下鄉往診為鄉親看診。(攝影者:張阿英 地點:四川省綿竹市 日期:2008/06/08)

我不過是打了一通電話,事實上都是社工和志工們在幫忙,可是這小女孩卻一直惦記在心,讓我很感動。原來,只要多付出一點關心,我們也有機會能夠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。

難怪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常說,志工要翻山越嶺才有一畝福田可耕,醫護人員得天獨厚,天天都有福田耕。

隔天星期六,我開心地帶著這顆甘藍菜回家,和小孩們分享這件事情;雖然太太連續兩天都煮甘藍菜,但咀嚼中卻蘊藏著一分溫情的菜香味。


(文:林名男 本文摘自《慈濟道侶叢書:我的病患老師》--大林慈濟醫院十周年)

0 comments:


我們是誰??

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 (慈青),是由一群來自全球各大專院校學生所組成。

慈青擁有共同的理念與人生方向,堅持走入人群,手心向下,成為校園中的一股清流,打造更美好的社會以及未來。。。

更多詳情,可以到這裡

最近的活动

*百蔬V族@彩虹星期四
V-GEN @ Rainbow Thursday

鼓勵大家在每個星期四茹素,為我們的地球母亲節能減碳。
Encourage everyone to watch a vegetarian diet every Thursday. Let us reduce the impact of global warming.

可以在“面子书”加入我們,*请按*
You may add us on Facebook, *click*


*每月慈善日
Monthly Charity Day
日期: 6 March 2011,Sunday
时间:9am - 1pm
地点:北区共修处


*每月环保日
Monthly Recycling Day
日期:20 March 2011, Sunday
时间:8am - 11.30am
地点:环保点 *按*



*2011《百蔬V族》一日營

日期 :2011年3月26日(星期六)
時間 :8.30am報到,5.00pm結束
地點 :
台灣佛教慈濟基金會雪隆分會會所 (Putra LRT,Kelana Jaya Station站)
對象 :大專院校在籍學生

活動內容 :環保分站遊戲、素食自助餐任您吃、環保二手貨買賣站、地球暖化等課程。
活動費用 :無
報名方式 :透過各大專慈青幹部、慈青學長學姊
報名截止 :2011年3月5日
服裝默契 :素色長褲,有袖衣服
詢問電話 :03-78809048,請找王巧梅小姐或鄭安妮小姐

Website :http://tzuchingtd.blogspot.com

留言。。。


ShoutMix chat widget

参观人数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