證嚴法師說故事 - 剪紙花

回想起我年輕時,從台東要到花蓮期間,曾在玉里的一間寺院住了幾天。頭一天,在寺裡看到牆壁上貼了各形各色的「剪紙花」,剪得維妙維肖:有好像展翅在空中飛的鳥兒,也有在水中游的魚,還有在陸上走的,像老虎、獅子,還有人。尤其是人的圖樣,有小孩、老人,也有中年人的模樣,各種工作的形態都不一樣。我好奇地想:有這剪紙工夫的人,到底是何等人物?

寺裡有位老尼師,差不多七十歲了,給人的印象並不起眼,她的性子很急,因為整天就對寺裡的一位小女孩喊:「夾!夾!夾!」這句客家話,也就是「快!快!快!」的意思;剛開始我真的很不習慣


我被那些剪紙所吸引時,便由衷地讚歎:「這是什麼人,手藝這麼好,紙花剪得這麼生動?」老尼師說:「那很簡單啊!我教你。」我問:「這可不簡單,你能教我?」她說:「這些都是我剪的啊!」我真的有點不能置信──她性子這麼急,會有耐
心做這麼細膩的剪紙作品嗎?


她就去捧了一些紙,要剪給我看,她問:「你要學鳥、還是學魚?」我就挑個鳥。看她把紙折來折去,然後剪刀繞來繞去,一會兒展開來,果真是一隻鳥栩栩如生,好像要飛了。後來我又請她剪一隻鹿,鹿角彎來彎去的,我想那實在不容易
剪,但是她還是不到三、五分鐘,就剪好了一隻生動的鹿。


這是我當時的一個經驗,也體悟到──千萬不要以貌取人,也不 要因她日常生活中的習氣,就懷疑她的功能。對人不要起懷疑之心,要以尊重心對待。用佛心去尊重人,對方便是佛;假如用鬼心看人,即使佛出現在面前,也會起疑。所以,一定要培養出這分信心。

要信自己所選擇的,做我們所信的,謹慎選擇該信的事情之後,就不要再懷疑了,這才能「一門深入」,若能專心、用心於一門,將來必能有所成就。



慈濟基金會 精神糧食中心 敬上

0 comments:


我們是誰??

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 (慈青),是由一群來自全球各大專院校學生所組成。

慈青擁有共同的理念與人生方向,堅持走入人群,手心向下,成為校園中的一股清流,打造更美好的社會以及未來。。。

更多詳情,可以到這裡

最近的活动

*百蔬V族@彩虹星期四
V-GEN @ Rainbow Thursday

鼓勵大家在每個星期四茹素,為我們的地球母亲節能減碳。
Encourage everyone to watch a vegetarian diet every Thursday. Let us reduce the impact of global warming.

可以在“面子书”加入我們,*请按*
You may add us on Facebook, *click*


*每月慈善日
Monthly Charity Day
日期: 6 March 2011,Sunday
时间:9am - 1pm
地点:北区共修处


*每月环保日
Monthly Recycling Day
日期:20 March 2011, Sunday
时间:8am - 11.30am
地点:环保点 *按*



*2011《百蔬V族》一日營

日期 :2011年3月26日(星期六)
時間 :8.30am報到,5.00pm結束
地點 :
台灣佛教慈濟基金會雪隆分會會所 (Putra LRT,Kelana Jaya Station站)
對象 :大專院校在籍學生

活動內容 :環保分站遊戲、素食自助餐任您吃、環保二手貨買賣站、地球暖化等課程。
活動費用 :無
報名方式 :透過各大專慈青幹部、慈青學長學姊
報名截止 :2011年3月5日
服裝默契 :素色長褲,有袖衣服
詢問電話 :03-78809048,請找王巧梅小姐或鄭安妮小姐

Website :http://tzuchingtd.blogspot.com

留言。。。


ShoutMix chat widget

参观人数

Followers